朱炝葱

=。=

真知日记~第一天

二十个小时的火车到达西安的时候,心里想的是,啊,暑假又一个新地点get,西安火车站貌似是城楼改造的,看起来特别有范儿,出站见到三石同学,跟他去吃了点东西,西安的凉面,然后去等大巴,要到达目的地镇原,可不是那么顺利的呢,四个小时的大巴从西安到了甘肃东,一路上从有树木的平地渐渐过渡到了覆盖着灌木丛的山,再到只有一层稀疏地皮的黄土高坡,还好,没有像我想像的那样光秃秃的啥都没有,到了庆阳市的西峰区,又去吃了晚饭——扯面,这时候已经七点多了,甘肃的天空还挂着太阳,气温却是很凉快,没带长袖的我不禁有些担心,坐上西峰去镇原的车,心想终于快到了,而这一路上,又是千沟万壑于路旁,上山时则是七拐八弯,让我想起之前去九华山上山的经历,令人心惊胆战,开到八点多,天已经完全黑了,路上经过两个小镇,却是小的连路灯都不开,我实在无法想象,盘曲的山路一过,就是一个小小的平原,然后开过一阵又是上山,终于在山上往下,看见一阵斑驳的灯火,是到了县城了,还好我没在山上晕车到吐。
镇原县城给我一种很亲切的感觉,不大也不小,不繁华也不冷清,就像我家,东至,一样,找了个淋浴的地方洗了澡,再打出租去镇原二中,果然这边二中也和东至二中的位置差不多,县城郊。
去了学校才知道给我们安排的寝室在男生宿舍,不过上海交大那边的女生也是住男寝,没什么克服不了的,再说我们七个女生占了一个男厕所……
上海交大的思源公益在这边弄的是英语夏令营,学生自愿参加,我们把我们的课程,穿插在其中,第一期真知计划,四个人在镇原,三个人讲课,数学史,诗歌,四书,打酱油的那个是我,因为没有什么足够有水平的基础学科来教,但,第一期需要探索,我必须来看看是什么样的,会给这些孩子带来什么样的效果和影响。
第一天的早上,上海交大的负责人告诉我们有一个孩子不怎么听课,但是对武大挺有兴趣的,希望我们能和他交流一下,于是我们就叫了那个孩子出来,和他说说话,他问武大是怎样的,大学的生活是怎样的,我跟他描述了一下,中间不经意地插入一些对于现今大学生的一些问题的思考,我希望他不要把考大学当做最后的目标,对待大学的态度要正,这里的孩子,高考是他们唯一的路,我没有能力让他们做出反抗,因为我负担不起后果,没有办法为他们负责。
下午他们开始上课,我在后面拿手机录视频,说实话,除了身为理科生对文言文兴趣不大之外,他们讲得还不错,至少如果我是高中生,我会很愿意放下手中的笔去听他们扯一扯,虽然我觉得梁上侃大山会更好玩。
吃的东西对于我这个挺喜欢吃面的南方人来说还不错,尤其是一种叫酒酚儿的特色小吃,类似小麦做的米酒,味道很棒。教学楼背后有操场和篮球架,就在削平的山下,操场中间只有稀疏的几颗草……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