朱炝葱

=。=

关于真知计划的一点感想

最近有了一些关于真知计划的新的想法。在甘肃做第一期的时候,孩子们的反响很好,绝大多数都表示非常希望有个大学生来指导自己,但是我清楚,他们更希望的是有人指导他们做题考高分上大学,而我们最初希望能找到的对某方面有兴趣的孩子,有是有一些,不过少之又少。
然而想来,相比于已经有了追求的学生,那些正处在迷茫期的孩子们是不是更加需要我们的帮助呢?
我们做了个问卷调查,问到关于兴趣爱好,很多孩子填的都是看电视,听音乐,看小说之类的,在我看来,最多也就只能算是个消遣吧,念书念得累的时候找点其他的事做做,仅此而已。就在大学里,我问起一些人,也有不少人说,没有什么特别爱好的东西,或者说这个那个都挺喜欢的,甚至有人说,我没有兴趣,并且说的理直气壮,似乎没什么不对的。
然而到了十六七岁的年纪,还没有找到自己人生明确的目标,或者说随着父母的意愿,他人的期望定了一个未来,不能不说是我们教育的悲哀。不说远的,最实际的一方面,这直接影响到他们高考以后填志愿选专业,经历过一年指导学弟学妹填志愿,眼看很多人就奔着什么热门好就业选什么,如此一来又怎么会对专业有足够的热情去学习,大学的课程并不都是生动有趣的,有很多确实是很枯燥无味,如果没有对专业的热爱,加之从高中的高压中解脱出来的放纵,很多人直接陷入上课睡觉下课游戏整天混混沌沌的状态。大学应当是自由的,但这样的自由,对有心学习的人是天堂,他们可以有各种途径接触自己想要的知识技能,对没有目标的人却是消耗时间和金钱却只能得到空虚快感的地狱。试问这样的大学生, 怎么能够在毕业时获得足够的专业技能来胜任工作, 又有谁会要,谁敢要。
退一步说,假使有了不错的工作,如果能对工作培养出兴趣,那么未必不是一件好事,但是拿喜欢的事来当做谋生的手段,不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吗,只有这样,才能对工作一直充满饱满的热情,才会主动去把每一件事做到完美。
个人觉得教育的目的,在很多沙客的文章中都有提到,应该是把人塑造成健全的人,在最合适自己的位置做自己最喜欢的事,而现在高中生的这种状况,不是每个人很早就找到真爱,但是我一直相信每个人都应该是有自己的闪光点的,如果我们能帮助他们发掘出来,向他们展示在九门功课以外的各种事物的魅力,启发他们去追求自己的真爱,哪怕只是帮助一个孩子找准人生的路,是不是也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呢。

评论

热度(1)